人生就像劇本,做自己還是演自己?



 


生活其實就是一個劇本,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演員,但這個劇本是很現實的,然而我們很多人都在演自己,而不是做自己。當我們面對家人、愛人、或朋友的要求的時候,我們容易妥協,就會演自己;當我們不夠有信心的時候,也會自己放棄已經堅持一段的道路,變成演自己;當我們恐懼未來的幸福或成就的時候,我們依然會演自己,不夠堅持內心的本然!當我們演自己的時候,就會內外抗拒,動力自然難以持續。



每個人都有自尊,其實就是自我效能感和價值感,這是推動每個人的巨大動力源。然而每個人的自尊會有三個階段的發展過程。


首先是依賴性自尊


所謂依賴性自尊,是指依賴他人肯定和表揚而產生的自尊。這裡可能我們每個人都有這樣的傾向,總喜歡別人的誇讚。在《白雪公主》的故事中,皇后總是問牆上的魔鏡:「魔鏡魔鏡告訴我,誰是世界上最漂亮的人?」如果魔鏡說是皇后,她就會心花怒放。一旦有人比皇后漂亮,她就會惱羞成怒。


這個故事中就表現出依賴性自尊的兩個組成部分:


第一是「依賴性」,皇后要依靠鏡子的回答來衡量自己的美貌,不是自己認為的,所以自我價值觀來源於外部環境;


第二是「比較性」,皇后喜歡比較他人和自己的美貌:「世界上還有比我更漂亮的人麼?」


依賴性自尊讓人渴望別人的表揚。比如,在演講的時候如果觀眾反應強烈,我們就會很高興;如果觀眾沒有反應,我們便講得索然無味。再比如,有的學生很在意家長和老師對自己成績的評價,如果老師和家長都表揚他,他會很高興;如果有人對他的成績表示懷疑或者不屑一顧,他就會很難受,覺得自己受了莫大的委屈。


因此可以看出依賴性自尊讓人把生活的動力歸結於別人的看法。比如,就業時,會傾向於高名望、高地位的工作;選擇伴侶時,主要考慮別人是否肯定、是否喜歡。依賴性自尊使人把對自己的判斷建立在與他人的比較上。比如,如果考試成績比別人高,感覺很好,反之則很糟糕。


幾乎沒有人不具備依賴性和比較性的自尊。因為我們都是平凡人,不可能無視他人的看法、不與他人比較,這是人性使然。


其次就是獨立性自尊


獨立性自尊是不依靠他人看法,自我產生的自尊。擁有獨立性自尊的人對自己的評判是根據自我的標準。比如,我很清楚自己的學習是否努力、工作是否用心,儘管別人對此有很多的看法,但最終內心的尺寸是由自己來衡量的。這樣的人在思考自己的能力大小時,不會和他人作很多比較,而是和過去的自己比較。我進步了嗎?我是不是比過去的自己更幸福?在這裡,別人進步的多少,別人幸福還是不幸,都不會影響到他對自己的評價。獨立性自尊水平較高的人的生活動力主要來源於尋找「我對什麼感興趣?我關心什麼?我到底想怎樣生活?」這些問題的答案。


最後就是無條件自尊


無條件自尊使個體處於穩定的狀態,不依靠別人的看法,也不來源於自我的評價。這類人在評價自己的能力的時候,既不需要和別人比較,也不需要和自己比較,是一種自然的狀態。這類人基本是到達了事業發展的頂峰,也基本做到了事業、家庭等的平衡,總之,這類人超級有幸福感,無所謂高成就、無所謂財富、無所謂權位……只在乎自己的內心追求……


其實我們絕大部分屬於前兩類。如果是第一類比較多,那麼我們很多時候是演自己,就是按照劇本的要求去演,甚至有時候反差很大,自己都覺得怪!如果是第二類,那麼更多的時候就是做自己。第一類人如果缺乏外界的肯定或讚賞,那麼就會失去動力,因此這類人易動搖自己的決定和行為。第二類人,可能會遇到很多困難和茫然,但他們都會很好地去堅持,因為內心巨大的驅動力。


我們很多人真的一生中都是一味服從別人,依賴別人。沒有自己的意願,哪怕有,也是恐懼的害怕的!因此缺乏持續的動力!


生活要有動力,就需要從「依賴性自尊」朝向「獨立性自尊」努力,再向「無條件自尊」轉變,與您分享並共勉之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